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扶残助残

沐光而行,她们上门照护重度残疾人……

发布时间:2023-05-22 信息来源: 赣南日报 作者: 浏览量:

沐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邱细姣奔波在前往信丰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路上,她要给接受居家照护的残疾人张大姐和吴大哥一个生日惊喜。

邱细姣是一名从业5年的居家护理员,在信丰“舟楫莲华”公司负责养老、助残、家政等居家照护服务,每天忙碌而充实。

她所从事的工作,来源于中国残联和财政部共同实施了15年的“阳光家园计划”。该计划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当地残联委托专业社会照护机构,为16至60周岁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和日间照料服务。多年来,数千万的残疾人从中获得帮助,重拾自信,乐观坚强。

她还有一群小伙伴,身穿粉红小马甲,手推轻便工具箱,常年奔波在信丰县城和周边乡镇,为208名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服务。不论严寒酷暑,她们风雨无阻,手机接单,上门照护,传递着城市的温度。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需要的不仅是关爱,更需要尊重。”又一年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和往常一样,邱细姣和小伙伴们一周的工作,从晨间的服务技能培训会开始。”阳光家园计划“ 居家护理员的服务内容包含个人护理、生活协理、康复护理、无障碍居家设施改造和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她们的服务过程,逐步实现了全程智慧赋能,通过软件“一人一档”,记录服务项目和流程,让重度残疾人居家享受暖心服务。

居家护理员的朴实付出,是政府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进程中的坚实力量。通过大数据场景应用,赣州实现了线上线下、软件硬件、医护康养相结合的服务体系联动,实现了服务对象、人员、机构和政府单位之间平台互联互通,正致力于打造养老院、居家照护、互联网家政服务一体化的新型智慧城市。

如今,许许多多像邱细姣一样,心有繁星、沐光而行的人,正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为扶残助残、友善互助的社会风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