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赣州市崇义县残联挖掘“卖点”促盲就业有实招

发布时间:2023-10-27 信息来源: 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 浏览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是帮助他们增加收入、融入主流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和共同富裕的主要途径。面对当前盲按机构逐年下降、盲按就业日渐式微的严峻形势,崇义县残联创新思路,敢于作为,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引导、参与的作用,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市场化为依托、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多主体助残就业格局,将崇义县蓝天盲人按摩中心作为残疾人就业首选主攻帮扶对象,精心挖掘卖点,助推其在市场竞争中走出了一条就业增收的新路子。

一种态度,两种精神内生助盲驱动力。为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崇义县残联坚持每月一次学理论悟精神,讲业务解疑惑头脑风暴会,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业务向好、素质全面的残疾人工作队伍,在党建引领+残联协作+协会联盟+志愿者参与的运行模式下,紧扣当前宣传舆论是短板民生工程是重点就业帮扶最关键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和主抓手,强调积极向上的心态,团队和互助精神将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只要秉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就没有干不好的事,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立足岗位职责,要求助盲就业做实三项工作:一是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借助现有心理医生资源,不定期入户开展盲人心理安抚、人际交往、友好协作等心理疏导,帮助盲人走出自卑,树立信心,实现心理健康并保持良好的就业状态;二是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基层调研、慰问访视、上门服务等方式,切实把惠残政策尤其是困难残疾人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就业政策解读到位;三是做好查缺补漏工作。常态化开展残疾人工作回头看,固好满意底板,查找问题短板,尤其是要及时解决盲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涉及盲人的好事办好,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盲人身边。

一个目标,三项服务外助盲按品牌。为获得按摩行业更多的市场份额,实现盲人更充分就业,引导机构建立品牌形象去赢市场显得尤为重要根据崇义县蓝天盲人按摩中心二十年的中医推拿和科学养生的实践与沉淀,已具备创建崇义县金手指盲人按摩这一品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盲人保健按摩服务标准和行业规范,引导走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品牌化的路子。立足机构建设,要求做好三个服务:一是通过整改服务让机构规范化。根据《盲人保健按摩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南》,对盲人保健按摩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详细分解,现场理出问题清单,争取政策支持并将其整改到位,让不达标项目、不规范设置脱变成达标”“规范化;二是通过购买服务让机构专业化。由政府买单,依托有一定实力的盲按机构集中办班培训,将理想信念教育、服务意识培养、专业能力融入培训中,在专业上还邀请省内外知名技师就临床常见保健内容进行专题实训辅导,通过基础+专题教授和一对一体验方式来提升技能,在行业竞争中能够凸显触感优势;三是通过媒体推介让机构品牌化。围绕盲按机构现有的知名度、美誉度、满意度和忠诚度来营销,引导通过微博、微信公证号、抖音等专属社交媒体账号进行推广,让客户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品牌,最终实现品牌更具有温度、客户更具有归属感。

一张卡券,三个帮扶助推盲人再增收。为使残疾人这个弱势群体能够安居乐业,保障衣食无忧,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的奋斗目标,就必须对这个特殊困难群体予以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立足盲人就业增收,要求做好三个帮扶:一是在创新政策上帮扶。紧扣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精神内涵,国家已出台政策的要求务必抓好抓实,没政策但实际又需倾斜的理应当好政府参谋创新出台,通过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等方式让盲人就业增收有底气;二是在挖掘卖点上帮扶。在盲按机构办理刷医保还不太成熟的情况之下由县残联对接总工会、银行等部门,解读格外政策,“格外”两字作为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最终达成共识并为盲按机构办理工会卡商户,让更多有保健需求的公职人员都能通过此卡卖点”为自己的健康买单;三是在助销推广上帮扶。参与策划并印制1000张持工会卡消费享2个8.8折优惠券,充分发挥各残联组织、协会联盟、志愿者的作用,走乡镇跑机关、进学校入医院,在宣传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同时发放优惠卡券,浓厚了全社会对盲人的关心关爱氛围,让能就业的盲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