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让爱来,让“碍”走——于都雨露特殊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8-22 信息来源: 赣南日报 作者: 浏览量:

图片
图片

让爱来,让“碍”走。在于都,有这么一群人,用她们的深情大爱,同聚“雨露特殊儿童康复训练中心”,为星星的孩子描绘七彩的未来。自2011年至今的10年时间里,该中心共为1078名自闭症孩子撑起一片蓝天,让他们幸福快乐成长。

近日,赣南日报记者来到于都县,与这群被命运折翼的精灵牵手,聆听他们成长的经历。

图片




人之幼即我之幼


图片
说起于都雨露特殊儿童康复训练中心的老师们,来自瑞金的家长丁华满是感激。“我要感谢中心的所有老师,是她们的精心呵护,让我的孩子能像别的正常孩子一样上学。”
丁华说,2016年底,2岁的女儿丽丽(化名)被确诊为自闭症时,他顿时觉得天昏地暗,看着伤心不已的妻子,心就像刀割一般的疼痛。“就算砸锅卖铁也不能放弃孩子。”在打听到于都有专门为自闭症孩子进行康复训练的机构后,丁华毅然把在广东做得风生水起的窗帘加工厂搬到于都。经过半年的康复训练后,从来没有开口说过话的丽丽,竟然能叫爸妈了!那一刻,夫妻俩喜极而泣。为让孩子更好地康复,夫妻俩干脆把孩子户口迁到于都。如今,丽丽已经能正常融入到幼儿园的集体学习环境里。
“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是不幸的,家长相信我们,才会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就得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他们。”该康复训练中心陈老师朴实的话语发自肺腑。
陈老师是广东人,于2014年来到该中心。多年来,她把别人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用真诚大爱告诉人们什么叫感同身受,以一个母亲的温柔温情陪伴一个又一个孩子健康成长。




孪生兄弟今非昔比


图片
生下双胞胎,本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然而,对于王月来说却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因为双胞胎儿子小明(化名)、小亮(化名)一出生就患有自闭症。
王月回忆说,双胞胎儿子出生后,全家人都很高兴。谁料,孩子都5岁了还不会说话。后经诊断,双胞胎儿子患有自闭症。“当时,我觉得天都要塌了!”王月耐心做通了丈夫的工作,让丈夫继续留在广东务工挣钱,自己则在于都雨露特殊儿童康复训练中心附近租房住下来,专心守护孩子做康复训练。
“第一次见到两个孩子,我惊呆了。”说起3年前这对双胞胎兄弟被送到康复中心时的情景,现年25岁的李老师记忆犹新。5岁的孩子,竟然还穿着纸尿裤,跟他们说话完全听不懂,稍没有满足就会嗷嗷大叫,有时会突然毫无征兆地大笑,喜欢转圈,踮脚走路,总是躲在角落里默默地玩。
康复训练中心对兄弟俩进行感知觉和语言等七个方面的综合评估后,李老师像孩子的母亲一样,耐心细致地陪伴,无微不至地关心。半年后,两个孩子不仅摘掉了纸尿裤,还能自己动手堆积木了。
李老师说,在中心工作8年来,遇到很多感人的事情。2019年自己的孩子出生,她请了一个学期的假,没想到双胞胎兄弟俩每天都在念叨她,还说:“我要李阿姨,我想李阿姨。”小孩满月后,李老师迫不及待地回到工作岗位。“在这里待久了,我舍不得这里的孩子们,他们也需要我。”李老师搂着小明、小亮,就像搂着自己的孩子一样。




自闭孩子技超群


图片
和双胞胎兄弟俩小明、小亮一样,今年8岁的易昊(化名)刚到康复训练中心时,也是穿着纸尿裤,无法用语言进行沟通。
在进行七大项评估时,康复训练中心负责人梁丰英发现易昊表达欲望特别强烈。她有预感,只要进行早期的干预训练,孩子康复的几率非常大。从那以后,该中心对易昊制定了系统的康复训练计划。通过不断地强化训练提高孩子语言表达能力,每天不断地发音练习,孩子的各项能力直线上升。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方能玉成。2019年冬,在中国梦相声表演比赛中,易昊荣获三等奖;2020年冬又获得青春中国相声表演铜奖;今年年初,易昊顺利通过全国一级口才考级。从自闭症走出来的易昊,现在上小学一年级,且成绩优秀。
“每个人都能成为了不起的自己。”梁丰英说,康复训练中心自2011年成立以来,为了将康复服务做到更好,中心首先是评估孩子现有的能力,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有随访、有记录。同时,为了促进特殊儿童的全面发展,除了开设个别化教学课、集体认知课外,还不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融合活动;开办“融爱幼学园”,让经过康复训练后达到上幼儿园能力的自闭症孩子,可以和正常孩子一起学习,一起生活。
付出终有回报。于都雨露康复训练中心先后被省、市、县残联认定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定点机构;2019年,被江西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残疾人之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