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国家安全教育日丨国家安全和保密知识小测试

发布时间:2022-04-15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图片



谈到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您或许会觉得离自己很遥远。其实,新时代国家安全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个领域,很多国家秘密就在你我身边,与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


这里有10道国家安全和保密知识小测试,快来一起涨知识吧!


图片

一、多选题

1.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B.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政治安全为根本
C.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经济安全为基础
D.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

2.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国家安全工作放在突出的重要位置,并对国家安全工作作出专门部署,提出的四项任务是(  )。
A.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
B.健全国家安全体系
C.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
D.加强国家安全教育

3.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既要靠专门机关,又要靠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这是国家安全工作的政治优势和重要原则,关于这一原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原则,夯实国家安全工作群众基础
B.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主,专门机关辅助的做法,让敌人陷于人民战争中
C.要广泛依靠全社会力量,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
D.可以形成专门机关为骨干,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4.王某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北京旅游期间,发现旅行团有两名外国游客行迹可疑,多次徘徊在军事管理区附近拍照。根据国家安全法等有关规定,王某下列行为正确的是(  )。
A.拨打12339举报电话,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
B.若条件允许,记录该两名游客形迹可疑的证据
C.就近向该军事管理区报告
D.在观察外国游客的过程中,若王某发现泄密问题,可拨打010-55601919,向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5.安徽某地盛产宣纸,遭国外造纸企业觊觎,并专赴安徽参观某造纸厂,详细了解宣纸原料种类、配比,还“顺手牵羊”了宣纸生产的原材料。回国后,通过化验研究,该外商掌握了宣纸部分生产技术秘密。关于某造纸厂的做法,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该造纸厂不应随意向无关人员展示宣纸生产技术秘密相关内容
B.造纸厂掌握宣纸生产技术秘密,应当慎重行事,在对外宣传时尤其要注意新闻宣传稿的保密审查
C.外商与我国企业生产环境差异很大,即使掌握了宣纸部分生产技术秘密,也无法对我国宣纸生产行业造成实质性损害
D.造纸厂应当与外商减少接触,降低泄密风险

6.大学生张某在互联网上浏览军事论坛时,发现一篇文章。该文不仅介绍了某国防重点工程研制进度和总装、试验情况,还对中央军委领导亲临研制现场的相关情况予以披露。张某随即将该文下载,并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告。经查,该文作者李某系某航空研究机构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位资深“军迷”。李某发表该文,是为了在军事论坛上与其他“军迷”朋友交流研讨。关于张某和李某的做法,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保守国家秘密是每位公民的义务,所有人都应当自觉遵守国家安全法和保密法等的相关规定,履行保密义务,坚决同失泄密行为和窃密行径作斗争
B.发现泄露或可能泄露国家秘密的线索,应当及时向有关机关、单位或保密工作部门举报
C.互联网上的交往都是虚拟身份,很多言论没必要当真,张某的行为有些小题大做
D.若经有关部门调查,李某只是出于交流研讨的目的发表文章,并非故意将国防重点工程信息发布在互联网上,则李某不需承担任何责任

图片

二、判断题

1.机关、人民群众、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应当对本单位人员进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动员、组织本单位的人员防范、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

2.国家安全机关在侦破某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中,对某单位员工采取强制措施时,该单位可以以该人员系商业秘密知情人员为由拒绝协助配合。(   )

3.反间谍法所称“敌对组织”,是指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危害国家安全的组织。(   )

4.国家对在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予以表彰和奖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