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偏瘫老人如何进行康复训练

发布时间:2017-07-07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患中风的老人会有偏瘫的后遗症,会影响正常的走路和活动,这时就要进行一些康复训练。值得注意的是,康复训练要根据老人的病情来选择训练的强度和频率。

    偏瘫老人步行康复训练,主要分为坐起训练、站立训练、步行训练、上下台阶训练等阶段。

第一阶段 坐起训练

    坐位是步行和日常生活训练中最基本的,若病人能坐起,对于进食、大小便、上肢活动均带来很大方便。坐位进食可以防止呛咳或气管窒息,坐位有利于大便的排出,坐位穿衣方便,坐轮椅可以四处活动。另外,坐位对预防坠积性肺炎、褥疮、泌尿系统感染等均有良好作用。

    在坐起训练的同时,还要进行平衡训练,用枕头或其他垫子垫在偏瘫一侧上肢外方,背部靠垫,开始时家属要轻轻扶持,以免老人向患侧后外方倾倒,背部不靠,静坐1小时,可让老人坐在床沿,两足着地,或者床前放个小凳,让老人两足踩在小凳上;也可让老人用健康的手握住床架,家属双手扶住老人两肩,每次保持此姿势20-30分钟,每天3-5次,再过渡到家属可以放开双手,老人自己能扶床保持平衡坐位,直至老人完全能自行坐稳;也可以在后床架上系上布带,让老人借力于拉布带练习坐起。

第二阶段 站立训练

    病人初期站立时若出现心慌、出汗、头晕、眼花,甚至昏厥,应暂缓站立训练,立即重新采取卧位。老人能自行站立后,可进行如下站立训练:

    靠墙站立:两手扶持老人双肩。若偏瘫一侧膝关节不能伸直,可用膝顶住老人膝部,使其靠墙站立,然后逐渐放开扶老人的手,直至老人能自己靠墙站立。

    扶床站立:在老人独自靠墙站立的基础上,开始让老人扶床站立并逐渐放开手,不扶物而站立。

平衡训练:两手扶床栏或桌站立,身体做左右旋转运动,再做左右弯腰动作,交替提起两足,在手扶的情况下,老人单独站立,维持6秒钟以上,扶床开始做横向慢慢移步

第三阶段 步行训练

中风偏瘫的老人,步行训练难度较大,要给予老人信心,鼓励患者坚持锻炼。

    重度瘫痪者:由家属协助,病人患侧上肢搭在家属肩上,一手扶腰,一手拉住病人的手,两人先迈外侧下肢、后迈内侧下肢。如患肢向前迈步有困难时,开始可以先原地踏步,逐渐慢慢练习行走,然后再训练独立行走。下肢可拖抬病人患肢向前迈步,每次5-10米。

    中、轻度瘫痪者:可扶手杖练习。开始阶段手杖先出去一步,第二步患肢迈步,第三步健足跟上。轻度瘫痪者可把手杖及患肢作为一支点,健足为另一支点,两者交替前进,患肢着力时手杖辅助支撑体重。

第四阶段 上下台阶训练

    老人在走平路练习平衡后,可以进行上下台阶练习。开始时,必须有人保护及协助。

    上台阶练习:第一步,健手扶住楼梯栏杆,使体重着力点落在健手上;第二步,健康一侧下肢上台阶,同时搀扶病人,避免病人摔倒;第三步,患肢跟上健肢,同时站在一个台阶上。开始时不要超过5个台阶,以后逐渐增加。

    下台阶练习:第一步,健手向前扶好;第二步,患侧下肢向下迈一个台阶,此时要搀扶好;第三步,健肢迈下台阶。两足站在同一台阶上或三步动作两个支点,要注意保护。

    老人在步行练习中,如出现头晕、胸痛、运动后心率加快(l35-140次/分),伴有心律不齐、运动后面色苍白出虚汗者,说明运动量过大,应立即停止练习,或者减量练习。

    老人在进行步行康复训练的时候,要有人陪护,有专业的护理人员进行指导,高龄老人更要注意安全。康复训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有毅力坚持才能有效,家属也要鼓励和配合,争取让病人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