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警惕斜视弱视对儿童视功能的危害

发布时间:2017-03-17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视觉功能是人体最重要的感觉功能,人从外界获取的信息有80%以上是通过眼睛来实现的。视觉功能是在出生后逐步发育完善成熟的,在发育期内如果受到异常因素的影响,会对儿童视力发育造成极大危害,如不能及时发现和治疗,将造成眼睛的终身残疾。儿童常见眼病主要有斜视和弱视。

    2011年我国重新制定的弱视定义为:视觉发育期由于单眼斜视、未矫正的屈光参差、高度屈光不正及形觉剥夺等引起的单眼或双眼最佳矫正视力低于相应年龄的视力标准为弱视;或双眼视力相差2行以上,视力较差眼为弱视眼。有相关研究表明,3-5岁儿童视力的正常值最低为0.5,6岁及以上儿童视力的正常值最低为0.7。

    斜视是指双眼视轴呈分离状态,其中一眼注视目标,另一眼偏离目标。

    斜视弱视的危害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视力低下。第二,斜视影响美观。第三,没有完善的双眼视觉功能,没有精细的立体视觉。不能准确判断物体的方位,将来学习和择业会受到严重影响。第四,有些斜视会导致歪头,致面部颈部肌肉骨骼发育畸形。第五,影响孩子的身心发育,容易形成自闭心理,严重影响心理健康及学习生活。

    很多家长认为,弱视应等孩子稍大些再治疗,那时孩子也懂事了,治疗起来也容易配合。其实,这种观念是十分错误的,弱视的治疗与年龄有密切关系,年龄越小,效果越好。这是因为儿童在视觉发育期视功能不稳定,既容易发生弱视也容易恢复正常。一些研究表明,2岁以内为关键期,6-8岁以前为敏感期,超过10岁后治疗效果极差,12岁后再治疗,几乎无望。而且弱视的治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持久战,学龄前儿童有更多的时间配合治疗,上学后某些治疗会因为学习受到影响,往往给治疗带来困难而影响疗效。所以提高治愈率的关键在于早期发现,那么如何才能早期发现弱视患儿呢?

    首先家长对孩子要细心观察,若孩子看书时喜欢将书放得很近;看电视喜欢往前凑;常常眯眼看东西歪头用一眼看;或将脸转向一侧,眼睛斜向对侧看;在户外阳光下闭一只眼,有斜眼;在陌生环境中反应慢,行动迟缓;东西掉地上后伸出双手摸索寻找等,发现以上表现,应引起重视,及早到医院检查。

    斜视同样应在儿童时期及时矫治,很多家长多从是否影响及美观的角度考虑手术时机,其实从医学的角度看,矫治斜视的目的绝不是为了美观,而是为了维护或恢复双眼视觉。因此,最佳治疗的时机应该在儿童时期且尚未影响视功能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