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自强风采

为孩子们成长播洒爱心

发布时间:2019-11-11 信息来源: 赣南日报 作者: 记者 钟瑜 浏览量:

——记新时代赣鄱先锋、兴国县桃李集团党支部书记刘桂芗

□记者  钟瑜

如今,兴国县桃李集团旗下已有5所幼儿园、3所留守儿童托管中心、1所残疾儿童康复中心、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春雨中医院、1所春雨福利院等机构,现有孩子3100余人,成为该县最大民办教育机构。

    很难想象,该集团从一家小型民办幼儿园起家,在17年过程中经历了怎样的风雨;更难想象,幼时落下左脚残疾的集团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刘桂芗,是怎样一步一个脚印,为数千名孩子的成长探索道路。

创业艰难考验多

1988年,刘桂芗从兴国职校幼师班毕业,被分配到粮管所工作。1999年,她和丈夫先后下岗。因她4岁时患脊髓灰质炎症,左脚残疾行动不便,今后如何生存成为她反复思考的问题。她想到自己学过幼师专业,决定办个幼儿园。2002年,刘桂芗注意到县里唯一的公办幼儿园被卖,民办幼儿园无法满足需求,于是她创办了兴国县将军大道幼儿园,第一个学期就招到198名孩子。

    在办园过程中,她发现,身患残疾的孩子各幼儿园都不愿接收。“每当看到这些残障孩子渴求的目光、家长失望的表情,我都隐隐作痛。”于是,刘桂芗决定敞开大门接收残障孩子。2003年,她接收了第一个行动不便的偏瘫患者,但在分班时,所有老师都不愿收下。刘桂芗动情地说:“请大家看在我也是一个残疾人的份上,无论如何也要把这个孩子收下来!”老师们听了十分感动,此后幼儿园又陆续接收了几十名残障儿童。有残障儿童的家长主动说可以多交一点学费,但刘桂芗坚持不多收一分钱。

    残疾儿童在康复方面遇到困难怎么办?2007年,刘桂芗投资创办了全县第一所非营利性康复机构春雨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专门为残障儿童及家庭提供评估、训练、咨询和指导服务。为让更多的残障儿童家长了解康复中心,减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失学、辍学,刘桂芗跑遍了全县各乡镇,遇到家境贫困残障儿童,则主动为其减免学费,甚至带着教师下乡送教上门。

为伊消得人憔悴

    刘桂芗不仅是幼儿园孩子们的园长,还是几百名留守儿童的“妈妈”。2005年,刘桂芗了解到兴国有大批留守儿童学习、生活无人照料,便创办了兴国县第一所中小学生、留守儿童托管中心,每年招收留守儿童300余名。

    2013年春季学期刚开学,该托管中心一名来自茶园乡的四年级学生,因十分想家,半夜趁生活老师上厕所时,翻墙出走了。刘桂芗的父亲在前一天刚刚离世,接到孩子出走的信息时,她顾不上悲痛和感冒发烧,马上调集人员顶着凛冽寒风四处寻找,终于在凌晨4点多找到这名学生。

    一次,一名来自兴国县均村乡的留守儿童,因突发疾病住进了医院,他的父母远在千里之外,刘桂芗便安排托管中心的老师在医院日夜照顾。了解到孩子家里困难,刘桂芗不仅免去了他的托管费(学费),还垫付了所有的医药费。

    刘桂芗的爱心善举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广泛称赞,向她求助的残障儿童家庭越来越多。刘桂芗又肩负起兴国儿童福利院的运营,为300余名孤残儿童营建一个温馨的家。

    看护和教育残障孩子所付出的艰辛,是很多人无法想象的。负责儿童福利院以来,福利院就成了刘桂芗的家,逢年过节,她都是陪伴这些孤残孩子一起度过。2016年中秋节,她远在北京的儿子回家团圆,也和孩子们一起过节。晚上吃饭时,刘桂芗和值班老师、阿姨一边忙着给脑瘫孩子喂饭,一边收拾自闭症孩子打碎的碗筷,还得打扫智障孩子的大小便。把孩子们安顿好后,一家人才筋疲力尽地回家。那时的儿童福利院运营仅半年的时间,却已亏损40多万元。

融合教学淌爱意

    将军大道幼儿园刚创办时,刘桂芗常带着老师走村串户忙招生。一次,她骑着摩托车载着一名老师穿行在田埂小路上,因避让车辆,连车带人翻倒在水沟,晚上躺在床上剧痛难忍。她哭着问自己,能坚持下去吗?第二天一早,她咬咬牙又出发了。

    为了更好地对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治疗,解决大龄残疾儿童入学问题,刘桂芗自筹200多万元,创办春雨中医医院和春雨星儿悟寄宿制特殊教育学校。

    随着残疾儿童的增多,老师不愿教、职工思想混乱等问题凸显。刘桂芗从党员入手,开展“以爱为魂、仁爱育人”主题教育,让党员争当“爱心妈妈”等活动,激发党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为了探寻孤残儿童尽快融入社会的新方法,刘桂芗带领10多名骨干老师,成立“残健融合”课题组。她让一名年仅3岁的自闭症患儿到学校住宿,让他完全融入到健全孩子的生活学习中。通过多年观察,课题组写下了10多万字的教学笔记,汇编成《爱意流淌》文集,在全市“残健融合”现场会交流,其首创的“残健融合”教学新模式,得到很多的人关注。

    此外,刘桂芗还牵头成立兴国县春雨志愿者协会,组织康复师、教师每逢双休日和节假日,为无法在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及残疾人提供康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