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自强风采

胡师文:雷锋式的一级英模

发布时间:2019-08-19 信息来源: 赣南日报 作者: 记者 胡怀军 胡中 侯乐沛 实习生 汪阳 文/图 浏览量:



胡师文,中共党员,1977年在组织民兵军事训练中,舍身救人失去了右手和左腿,1979年被中央军委授予“雷锋式的人民武装干部”和“一级英模”荣誉称号。

    洪亮的嗓音,爽朗的笑声,祥和的面容,他用一只手和一条腿,以顽强的毅力与伤残作斗争,将人生过得很精彩。

    退休后,他发挥余热,用微笑看待世界,用镜头记录美好,用军人的忠诚担当和大爱情怀,描绘出“雷锋式”英模的亮丽底色。

临危不惧:舍己救人不言悔

    1947年9月,胡师文出生在福建长汀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68年他选择了参军,曾先后担任班长、司务长、中队长、参谋、副所长等职务。

    1977年9月16日,胡师文在组织民兵对空抛射炸药训练时,一组民兵在操作过程中不慎将炸药火管拉着,危急时刻,胡师文扑身上前救人,被炸成重伤。

    这次事故导致他失去了右手和左腿,右耳失聪,全身留下了许多伤疤,他也因此被列为特等伤残。然而,胡师文选择了以乐观的心态面对这一切。当时医院有一名被火烧伤的病人,寻死觅活,后来也被胡师文的乐观心态所感染,也积极面对,按时吃饭吃药,很快就伤愈出院了。

    “这是一名军人应该做的,我从来没有为此后悔过。”回首往事,胡师文语气坚定,无怨无悔。

身残志坚:英雄退休不褪色

    1999年12月,胡师文退休至地方休养。他常想,虽然身体残疾了,但军人的坚强信念和激情还在,只要还能动,就一定要竭尽全力地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退休后的胡师文始终没有放弃学习,时刻以一名军人、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上世纪80年代末,他报名上老年大学,学习画国画和写诗词,后来,他的国画和诗词作品多次获奖、发表和出版。10年前,他开始学习摄影,摄影是一门艺术,又是一项体力活,他以独臂独腿干摄影,每天晨出暮归,走街串巷,精彩定格赣州的变化和发展。

    胡师文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天无绝人之路”,想做什么,都可以找到办法。

    “你猜一只手怎么包饺子?桌上反扣一个碗,将饺子皮先放碗底,再放上馅,用手捏紧,我比一般人包得都好。”胡师文说,生活中遇到的所有事,买菜、做饭、包饺子、戴手表、用电脑、画画、写字、拍照……他都可用一只左手完成。在他的词典里,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想不到的办法。

    他学习摄影后,操作PS软件时涉及大量快捷键,需要左手按键盘,右手同时操作鼠标,他只有一只左手,如何操作?他准备了几个铁块,先用铁块压在按键上,再操作鼠标。

    “这一生,我是无愧于心的。”胡师文称,他无愧于荣誉,也无愧于社会。

乐善好施:雷锋英模有大爱

    胡师文舍己救人并非第一次。当危险来袭时,胡师文总是挺身而出。从小到大他曾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抢救群众和战友,保护国家财产。

    1959年,年仅13岁的胡师文从水塘里救起同村儿童胡师禄;1969年,他同定南县三亨公社西尾村民一道,奋勇扑灭山火;1972年,于都县中队进行手榴弹实训时,他用身体掩护战友,避免了事故;在民兵训练场,他曾4次冒着生命危险,排除没有爆炸的手榴弹和炸药包……

    一颗红心献大爱。在人民需要帮助的时候施以援手,已经成为胡师文的一种本能。他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畏艰险,义无反顾。

    胡师文经常骑着残障专用电动车寻找拍摄素材,看到有行路人,他会热情送上一程;看见有消极轻生念头的人,他会现身说法,用热心和智慧开导半天;看见募捐活动,他会毫不犹豫将身上所有的钱捐出去;他还经常在网络募捐平台为需要帮助的陌生人捐献爱心;免费给路人拍摄照片,自掏腰包冲洗相片给人送去……

    岁月的风霜,让胡师文的白发越来越多,但革命意志和奉献精神丝毫未减。他用雷锋式英模的平凡点滴,润物无声,教化无形,演绎军人本色。

    如今,他年逾古稀,依然壮志满怀。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像雷锋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