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自强风采

双双拄拐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9-05-21 信息来源: 赣南日报 作者: □记者 吴悦 文/图 浏览量:


□记者  吴悦  文/

    “他们夫妇俩可能干了,谁家要做酒席、办年货都会想到他们……”日前,记者在赣州经开区湖边镇官田村采访时,见到了村民口中的能干人王玉宣、张在香夫妇,他们虽然身有残疾,但他们不等不靠,凭着不屈不挠的精神和不懈努力,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榜样。

    王玉宣是赣州经开区湖边镇官田村人,现年71岁,22岁时在石灰厂打石头时受伤导致左腿粉碎性骨折,当时被认定为四级肢体残疾。张在香是章贡区水西镇梓山村人,现年51岁,她在14岁时半身瘫痪,被认定为二级肢体残疾,后通过积极治疗和锻炼,可以拄拐行走。1988年,王玉宣和张在香经人介绍认识,结为夫妇。婚后两人生育了一儿一女,由于两人均为残疾,靠打零工和亲戚接济度日,日子过得很是艰辛。王玉宣因为左腿残疾导致长期供血不足,2010年,他的左腿股骨头坏死,高额的医药费使得原本拮据的家庭经济状况更加雪上加霜。

    2015年,赣州经开区住建局驻官田村扶贫干部得知了王玉宣、张在香夫妇的情况后,将二人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人每月可领500多元的低保,同时给予产业奖补1.3万元,并就近在村里给王玉宣安排了保洁员公益性岗位,每月有1700元收入。“去年5月,我孙女出生时肺部呛到羊水需要住院,我就打电话给帮扶干部黄声春,他紧急向赣州经开区扶贫办和区医保局帮我孙女申请办理了贫困户医保卡,报销了3000多元;还有一次,王玉宣的左脚腐烂,需要住院,多亏了帮扶干部,帮我列入贫困户,让他享受了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的医疗政策,7000元只出了700元。”说起扶贫干部的帮扶,张在香满是感激。

    除了扶贫干部的帮扶,王玉宣和张在香是远近闻名的能干人,张在香炒得一手好菜,还擅长打鱼饼、鱼丝,做米粉,钩毛线拖鞋。村里谁家要做酒席,办年货,备婚嫁用品都要请她来帮忙。去年过年前夕,不少村民向张在香订购炒红瓜子,她就每天凌晨4点起床炒瓜子,炒到9点多,这样连续炒了28天。而王玉宣虽腿有残疾,还每天拄拐坚持在村里扫地。2016年,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王玉宣和张在香开了一家小卖部,并获得了一次性创业补助5000元,还购买碾米机、粉碎搅拌机等加工设备扩大经营范围。由于产品质量好,服务热情周到,当地村民纷纷到店里购买百货及加工农副产品。现在夫妇俩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

    奋斗的人生最幸福,王玉宣和张在香夫妇成为官田村主动脱贫的模范。如今,走入王玉宣家中,干净、整洁、明亮的客厅,沙发、电视、冰箱、油烟机、热水器等应有尽有,给人一种殷实、富足的感觉。“他们夫妻俩虽然都是残疾人,但是日子过得比我们健康人还红火。”周边的邻居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道,佩服之情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