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自强风采

袖珍医生“健康天使”

发布时间:2019-04-09 信息来源: 赣南日报 作者: 记者陈地长 文/图 浏览量:

□记者陈地长 文/

3月27日,于都县段屋乡严岗村卫生所医生肖九林正在给村民看病,忙得不可开交。今年55岁的肖九林身高只有90厘米,四肢畸形,手脚显得短小。

“3岁那年,自己发高烧一直不退,四处求医都没效果,导致我的手脚都长得比较短小,跟同龄人相差很大。”肖九林回忆说。

    由于身材矮小,肖九林读书都是父亲背着到学校。因家境窘迫,上完高一的肖九林辍学在家。饱受疾病折磨的肖九林决心做一名乡村医生,白天主动到乡卫生院当学徒,晚上看医学书自学。后来,他还花钱到当地卫校读了三年。

    “参加全省的考试考取了乡村医生资格证,1989年在村里开了村卫生所,坚守了30年。”肖九林说。

    虽然行走不便,但肖九林会坚持为那些不便来卫生所看病的乡亲上门诊疗,次日又进行回访。肖九林的妻子黄淑珍经常默默陪着去上户,帮他背医药箱。

    随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与健康扶贫的推进实施,2017年,肖九林成为片区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签约家庭医生以及辖区1150位村民的“健康天使”。黄淑珍说,村民们特别是签约户一个电话,他便会召之即到。他还是乡里的残联专干,关心其他残疾人,帮乡里的残疾人找工作。

    “肖九林没有因自身的残疾而一蹶不振,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拖着残疾的身躯,一直在为村民的身体健康坚守。”于都县段屋乡乡干部张志鹏说,他的经历本身就是一个令人感动的励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