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自强风采

身残志坚不言弃

发布时间:2019-03-26 信息来源: 赣南日报 作者: 王过荣 记者 萧森 浏览量:

——信丰县小河镇李香生的创业脱贫故事

 

   □王过荣  记者  萧森

  他虽然身体残疾,历经艰难困苦,却有一颗不服输的心,靠着勤劳的双手顺利脱贫,并正着手打造一个养殖“小王国”。他,就是信丰县小河镇旗塘村柏丘仔小组的村民李香生。

  1973年9月出生的李香生,因家庭条件差很早就辍学。18岁那年,李香生外出学徒,一直从事墙面装饰。拼搏几年后他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俩一起在外务工,小日子过得安安稳稳。

  李香生30岁那年,女儿的出生给夫妻俩带来了对幸福生活的憧憬。然而,天有不测风云, 2005年3月,李香生在做装修过程中,不慎从三楼坠落,虽然抢救过来了,但留给他的却是双腿残疾。2014年,妻子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更是给了他致命一击。

  “那时真的有一种生无可恋的感觉,命运好像跟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期待创造幸福生活时,却让我深陷痛苦。”李香生满脸苦涩地说,那时看到年老的母亲和年幼的女儿,又觉得自己必须坚强起来。

  李香生把内心的痛苦深藏起来,鼓足勇气朝着期待的幸福生活迈出坚实的步伐。

  2014年,李香生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村两级组织的关心下,李香生通过学习技术,尝试发展养鸡业。刚开始,当地许多村民认为李香生发展养鸡业是件不可能的事,因为他有残疾,难以承受家禽养殖的操劳之苦。但是,李香生坚定信念,一心扑在养殖技术学习和实践上。他利用自己所学的技术,开始试养了100多羽鸡,由于所学养殖技术水平有限,最终只有十几羽成活。

  “那时候想得最多的是:我是家庭的顶梁柱,这个家需要我,女儿更加需要我,暂时的失败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自己放弃自己。”话语间,李香生脸上表现出坚毅的神情。

  为了一家人能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李香生积极地通过书本和网络学习、向养殖能手学习,不断提高养鸡技术。特别是在2016年以来,在帮扶干部的帮扶下,李香生的养鸡技术得到了质的提升,自己研发出中药为鸡治病,养殖起大批量土鸡,从一年养一批到一年养三批,从十几羽到数百羽,再到1000多羽,成为村里的养鸡大户。2017年李香生靠养鸡收入5万余元,并在当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8年李香生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全年养鸡收入超6万元。在自己的养殖业不断壮大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4户贫困户发展养鸡,并向他们传授养鸡技术和治病配方。仁和村贫困户王桂生向李香生学习技术后,去年养鸡360多羽,实现纯收入4000余元;小河村贫困户王万红在李香生带动下,去年养鸡600羽,实现纯收入6000余元。

  如今,李香生在邻村志和村租赁了十几亩林地,并注册了家庭农场,计划养殖鸡、鸭、鹅、香猪、山龟等,精心打造自己的养殖“小王国”。

  “虽然双腿残疾,但我不想成为废人,我要凭着勤劳和智慧把养殖业做大做强,创造有价值的人生,建一个幸福的家庭,让母亲安度晚年,让女儿快乐成长。”畅想未来,李香生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