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自强风采

只要还能动,我就要坚持给人看病 ——于都葛坳“轮椅村医”葛源的坚强人生

发布时间:2018-11-30 信息来源: 赣州晚报 作者: 郭洪福 刘庆元 浏览量:

葛源是于都县葛坳乡一位村医,他怀揣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初心,行医40年,守护着一方村民的健康。

2005年,厄运不幸降临到葛源身上:因患类风湿关节炎,他从此卧床10年。后来,他双腿瘫痪,再也没有站立起来。但是,无论是躺在病床,还是坐在轮椅上,他都坚持给村民看病。

如今的葛源,经历风雨心弥坚,仍然乐观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行走在村道的医者

近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于都葛坳乡牛颈村。此时,村医葛源正坐在电动轮椅上,全神贯注地给78岁的村民杨车方检查身体。葛源身体消瘦,手和脚因患风湿性关节炎而萎缩变形。

葛源,今年63岁。1978年,他参加赤脚医生培训和考试,并幸运地通过,从此他肩挎医药箱,踏上了乡村行医之路。

当年,葛源所在村有村民3700多人,山多地少,住户零散,相距较远,从卫生室到边远的自然村落,步行得花一两个小时。葛源乐此不疲地奔走在各个村民聚居点间,无论春夏秋冬、阴晴雨雪,也不管白天黑夜、严寒酷暑,只要病人有需求、村民有召唤,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从不耽搁。葛源觉得,能治病救人,给病人带来健康,再苦心里也是甜的。

葛源说:“健康无小事。作为医生,要始终做到一丝不苟、严谨周密,才能杜绝医疗事故的发生。”40年的从医生涯里,凭着热情周到的服务、严谨的诊疗技术,葛源赢得了村民的尊敬和信任,成为一方村民的健康守护人。

寒来暑往。葛源在艰辛的行医路上平静地走过一年又一年,一对儿女也慢慢地长大。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他不幸患上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类风湿关节炎。渐渐地,他的手和脚肌肉萎缩。到2007年,他完全失去了行走的能力,只能整天躺在床上,忍受病痛的折磨,吃喝拉撒都得靠妻子照顾。

面对如此现状,葛源的行医之路还能走下去吗?

躺在病床上的医者

“绝不能轻易放弃为村民看病,即使躺在床上,手脚不能动,但我还有嘴巴和大脑。”在强忍病痛折磨的同时,葛源无数次在心里对自己说。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葛源在人生最低谷时,妻子谢桂香为他撑起了整个家,为他营造一个在床上行医的环境。她不仅要下地劳动,还要照顾床上的葛源,一天下来忙得连轴转,但她毫无怨言,一直陪伴在丈夫身边。

每逢有病人找葛源看病时,谢桂香就站在床边,待葛源给病人诊断完病情后,就把处方口述给她,谢桂香把处方写在纸上,然后按照处方去药房拿药,经确认无误后再给病人。就这样,在妻子的帮助下,葛源又能在行医的路上继续“走”下去……

10年过去了,谢桂香在耳濡目染、日积月累中,慢慢地对一些简单的常见病有所了解,对一些常用药物的功效也能基本掌握,也成了“半个医生”,成了葛源的好帮手。

为方便给病人看病,葛源还学会了使用电脑,平时用于输入、整理村民的健康档案,以及阅览、查找健康信息资料。

葛源与病魔顽强抗争和对农村医疗事业的执著感动着身边许多人。村民杨车方对记者说,葛源这些年很不容易,躺在病床上坚持给村民看病,他人心肠好,对病人也很有耐心,村民们平时有头痛脑热都会找他。

“即使我躺在病床上,村民也信任我,找我看病,所以不管有再大的困难,我都会去克服,尽心尽职把病人的病看好,回报他们的信任。”葛源说。

坐在轮椅上的医者

历经风雨见彩虹。2017年,葛源度过病情的高危期,他的手脚不再痛,可以坐起来了,虽双腿已瘫痪,但手慢慢地可以活动了。于是,家里给他买回一辆电动轮椅,他在妻子的照顾下又可以“行走”了。

经历病魔的折磨,10年的卧床,葛源反而显得格外平静和豁达,他早已不再怨天尤人,而是越发坚强和乐观。现在,他每天除给病人看病外,还坚持做三件事:一是坚持在妻子的照顾下走出屋外散心,二是坚持每天写毛笔字,三是坚持拉二胡。

应记者的要求,葛源饱蘸浓墨在铺好的宣纸上,挥毫写下“自强不息”几个大字,字体刚柔相济,力透纸背。“这是写给我自己的座右铭。”他说,正是凭着自强不息的毅力和信念,他才没有被病魔击垮,最终走出疾病的阴霾,重见蓝天。

葛源写毛笔字是“我书我体”,他没有临习名碑名帖,自己想怎样写就怎样写。拉二胡也是信手拉来,他不识谱,怎样好听就怎样拉。他每天都会写1个小时的毛笔字和拉二胡,一则锻炼手指的灵活度,二则陶冶情操,让生活更充实、让心情更宁静。葛源对记者说,经过10多年卧床,他对人生的感悟更深、更透,对任何困难也看得更开、更淡。

“只要还能动,我就要坚持给人看病。”谈及未来,葛源颇有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