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扶残助残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

发布时间:2019-03-14 信息来源: 赣南日报 作者: 叶波 实习生 李方 记者 余书福 文/图 浏览量:

——龙南县钟显房悉心照料母亲诠释孝道

□叶波  实习生  李方  记者  余书福  文/

    “妈,绳子捆得是不是有点紧?”“刚好。房儿,妈妈这病让你受苦啦!”近日,一组儿子背着九旬母亲求医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传播。龙南县程龙镇村民钟显房悉心照料患病母亲的事迹因此受到网友关注。近日,记者来到龙南县采访了钟显房。

辞工回家照料母亲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程龙镇龙秀村保障房安置点,看到钟显房用轮椅推着母亲在散步。钟显房说,只要不下雨,他每天都会推着母亲到户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

    今年42岁的钟显房,原来在广东中山一工厂里修理机器,月薪不菲。几年前,父亲去世后,年过九旬的母亲郭添凤独居在家。作为家中唯一的儿子,钟显房毅然辞掉工作回到老家,在龙南县城工业园一边务工一边照料母亲。

    钟显房告诉记者,母亲郭添凤今年96岁,之前虽然身体一直不太好,但生活还能自理。谁料,2017年初,母亲被查出患上骨髓炎和股骨头坏死,无法行走,他带着母亲四处求医病情仍未见好转,从此,吃喝拉撒都得有人照顾。钟显房只好辞掉工业园的工作,回到程龙老家,全身心照料患病母亲,偶尔在村里做点零工补贴家用。

宁舍爱情不弃亲情

    去年7月,郭添凤的病情加重,为防止病菌扩散感染,无奈只好入院手术,截掉了坏死的左腿。由于病情反复,每隔一段时间钟显房就要背着母亲到医院就诊。每次带母亲出门看病,钟显房都要用背带将母亲捆在后背,就如儿时母亲背自己一般。夏天怕母亲晒着,他撑伞遮阳;冬天怕母亲冻着,他用毯子挡风。

    为了减轻母亲的疼痛,钟显房每天都要给母亲按摩,这是个磨人的活,尤其是冬天的夜里,一晚要起床五六次,有时被窝刚捂热,听到母亲呻吟就马上起床;有时上床刚睡着,母亲叫喊要上厕所,又得起床搀扶。最为麻烦的是遇到母亲大小便失禁,连夜得给她擦洗身子,换上干净衣被。因为还未成家,照料母亲的重担就压在钟显房一人肩上,姐姐要忙家庭事务,只能偶尔回家帮忙照料一下。

    钟显房为人忠厚,又有孝心,曾有好心村民给他介绍过几名女子,但对方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后,都没能走到一起。钟显房说,2017年10月,广东连平县的女子邹某,与他见了一面。双方的年龄、性格都较合适,对方也同意这桩婚事,但她提出要和老人分开吃住。“对方提出其他要求,也许会答应,但让我放弃母亲不去照顾,我绝对做不到。”钟显房的这番话,体现了他的孝道和担当。

    钟显房坦言,不是自己不想成家,而是母亲一刻也离不开他,至于未来能否找到另一半,就随缘吧。

孝子之心感动乡邻

    2014年,钟显房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享受移民搬迁政策,在镇、村干部积极动员下,他拆除了自家低矮破旧的土坯房,2016年和母亲一起搬进了当地政府建设的保障房。为方便照顾母亲,钟显房特地申请了一套在一楼的房子,并买了轮椅,这样可以推着母亲到处走走看看。

    当记者问钟显房照顾母亲累不累时,他说若不累那肯定是假的,但照顾母亲再苦再累也是应该的。钟显房告诉记者,他母亲是广东潮汕人,一生贫苦,6岁就被卖到地主家干活,吃不饱穿不暖,成年后被人卖了五六次,最后逃难到龙南与父亲结婚,生活才算安定下来。母亲辛辛苦苦把他和姐姐拉扯大,现在老了,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特别是做了左腿截肢手术后,神志有点不大清楚,所以,再苦再累也要陪伴母亲终老。

    “小钟做事非常细心,每天给母亲翻身按摩、端茶喂饭,还要经常背着母亲去看病,多年过去了,从来没有听他喊过苦叫过累,也没见他对母亲发过脾气,确实是个大孝子。”说起钟显房,邻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

    悉心照顾久病母亲的钟显房,他的事迹通过口口相传得以广泛传播。2018年,钟显房先后获评龙南好人、赣州好人、龙南县十佳孝老模范等荣誉称号。面对夸赞和荣誉,钟显房表示,这都是他应该做的。每当苦了累了,就会打开手机听听《母亲》这首歌,“啊,这个人就是娘!啊,这个人就是妈!这个人给了我生命,给我一个家……”听后浑身觉得充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