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扶残助残

一声承诺 一分坚持 ——于都县审计局退休职工吴小洪用行动诠释大爱

发布时间:2018-11-29 信息来源: 赣南日报 作者: 余书福 浏览量:

 

吴小洪在给黄贞华剪指甲。

 

外出回到家,吴小洪用毛巾给黄贞华擦拭身上的雨水。

  “姐夫,你做的西红柿炒蛋真香,好吃。”

  “那你多吃点,明天我还给你做。”

  “天冷了,自己一定要多穿到衣服来,晚上盖好被子,不要冻着了,否则要生病的。”11月21日中午,在于都县城河边街的一栋居民楼里,一名身材高瘦的老人不时地给身边的中年男子夹菜,还不停叮嘱着。

  老人叫吴小洪,今年62岁,于都县审计局退休职工。他的女儿女婿在北京工作,老伴黄贞英也去了北京帮照看外孙。他原本也要去北京,却因岳母去世后,患有智障的妻弟黄贞华无人照顾,留了下来。

  主动照顾妻弟

  吴小洪照顾妻弟黄贞华的事,还得从4年前说起。

  黄贞华是二级智残,其他兄弟姐妹相继成家,父亲去世多年,他一直跟随母亲生活。随着母亲年龄的增大,早些年,兄弟姐妹也曾给他物色过对象,但都没有成功。转眼到了2014年1月,母亲病重了,心里万分放不下黄贞华。

  黄贞华的其他兄弟姐妹因在外地工作,没有办法照顾,只能支付生活费。黄贞英和吴小洪在于都县城居住,且两家相距不远。姐姐深知母亲的忧虑,又怕揽下照顾弟弟的重任,丈夫会不同意,多次欲言又止。妻子和岳母的心思,吴小洪早已明白,他拉着岳母的手说道:“妈,您放心吧,往后贞华由我来照顾。”吴小洪这番话说完不久,老人便离世了。

  办理完岳母的丧事,吴小洪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妻弟的重任。从此,妻弟就成了他割舍不下的牵挂。

  一句简单的承诺,吴小洪一直在坚持。他每天要去妻弟家一趟,看看他吃得饱不饱、穿得暖不暖,没食物了及时给他买好,没日用品了马上给他送来。

  采访当天,待黄贞华吃罢中饭,吴小洪洗涮好锅碗,决定上街给妻弟买件厚外套。得知姐夫要给他买新衣服,黄贞华高兴得手舞足蹈。不一会儿,吴小洪拿着一件新衣服回来给黄贞华穿上。摸着身上的新衣服,黄贞华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嘴里不停地说着:“姐夫,你真好!”

  照顾母亲两不误

  “老吴呀,你老婆在北京,自家老妈要照顾,还得照顾老婆舅,又要上班,何必这么折腾自己?”单位同事,还有身边的亲戚朋友,对于吴小洪揽下照顾妻弟的做法很不理解。

  吴小洪说,当时确实很辛苦,老伴长年居住在北京帮女儿照看小孩,自己90多岁的母亲摔伤脚后行动不便要人照顾,妻弟又要他照看,自己还得上班,每天差不多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可无论再忙,吴小洪都要抽空去妻弟家看看,为他备好柴米油盐,家中做了好吃的第一时间给他送去,妻弟平时有了小病小痛,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

  去年冬的一天,吴小洪正陪母亲在医院检查,突然接到妻弟邻居的电话,说黄贞华摔倒了。吴小洪向医生交待完母亲的情况后,赶紧骑着电动车朝妻弟家赶去。看到妻弟躺在客厅地板上“呀呀”叫着,吴小洪立即上前搀扶,可是妻弟有70多公斤重,他费了很大力气还是没办法扶起来。后经120急救医生帮助,他把妻弟送到了于都县中医院。经医生检查,妻弟的腿和手骨折,需要住院治疗。吴小洪连忙挂号、拿药、找床位。安排好妻弟后,吴小洪马不停蹄地赶到县人民医院将母亲接回家,然后又返回医院陪护妻弟。

  看到吴小洪每天忙得团团转,邻居们劝他打电话告诉老伴,让她回家帮忙。吴小洪却呵呵笑道:“没事,我吃得消!”平时老伴、女儿从北京打电话询问家中情况,吴小洪总是报喜不报忧。妻弟住院一个月,吴小洪家里医院两头跑,既要照顾母亲,又要管好妻弟,常常忙得忘记吃饭。

  有一天,吴小洪实在太累,吃罢中饭就躺在床上想打个盹,不料醒来后已是傍晚时分。起床后看到母亲一切安好,就在街上买了一碗饺子赶往医院,因为睡在病床上的妻弟还没吃午饭。病床上的黄贞华看见吴小洪到来,突然像小孩一样委屈地哭了起来:“姐夫,我好饿,你是不是不要我啦?”“傻孩子,姐夫不是来了,怎么会不要你呢。”说完,拿起汤勺将热气腾腾的饺子一个一个喂到黄贞华的嘴里。在一旁的病友们都竖起大拇指夸赞,说黄贞华有一个贴心的好姐夫。

  妻弟住院一个月,吴小洪便瘦了两公斤,但这件事他没有向远在北京的老伴和女儿透露过半点。

  他幸福我就快乐

  今年1月,吴小洪年近百岁的母亲离开了人世。母亲去世后,吴小洪便把所有精力放在照顾妻弟上,黄贞华也将姐夫当成了最大的依赖。两人天天在一起,黄贞华经常像小孩一样在姐夫面前撒娇、耍脾气,吴小洪也愿意哄着他。

  今年国庆长假,黄贞华的妹妹回到于都休年假,她决定留在家中照顾哥哥,让姐夫吴小洪去北京与家人住上一段时间。临行前,吴小洪再三交代妹妹,黄贞华喜欢吃什么菜,有哪些生活习惯。到了北京后,更是每天早晚必打电话给妹妹,询问黄贞华的情况。

  看到父亲整天惦念着于都的舅舅,女儿吴凌说:“爸,妈在北京给我带小孩,你们俩一年难得在一起几天,你就安安心心住段时间,有空我带你和妈妈到天安门、长城去转转。”住了不到半个月,吴小洪接到妹妹的电话,说黄贞华天天念叨着他,说要吃他炒的菜。吴小洪就拎着行李提前返回于都。离开才十几天,当看到吴小洪身背行李出现在家中,黄贞华立刻一头扎到吴小洪的怀里:“姐夫,你回来啦,我好想你哦!”

  岳母去世后,看似妻弟是一个人在生活,但是有了吴小洪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黄贞华从不觉得孤单。几年来,吴小洪细致入微照顾妻弟的举动,也深深地感动了周围的人。

  “老吴对待这个老婆舅真是好,什么吃的、穿的都给买到,每次看他都是笑眯眯的,待人特别亲和。”“能遇到这样的好姐夫,真是黄贞华的福气,老吴心肠好。”黄贞华的邻居纷纷赞扬。

  面对他人的夸赞,吴小洪却说,妻弟孤身一人,岳母临终前的嘱托不能忘记,再说照顾好妻弟也是自己的一分责任,只有让他过得幸福,老伴才不会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