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扶残助残

好医生 守护一方百姓健康,好丈夫 照顾瘫妻不离不弃

发布时间:2017-07-07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记者 钟清兰 实习生 张慧敏 文/

    6月30日下午,中央文明办在湖北省武汉市隆重发布6月“中国好人榜”,赣州经开区乡村医生王世洋上榜。

    王世洋,赣州经开区蟠龙镇田心村的一名乡村医生,他30年如一日,尽心尽责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3年前,妻子遭遇车祸瘫痪后,他带着瘫痪的妻子,继续为村民坐诊治病。对百姓的医者仁心,对妻子的不离不弃,感动着王世洋身边的人。

30年如一日 守护一方百姓健康

    7月4日下午,记者在蟠龙镇田心村卫生所见到了王世洋,他穿着朴素,一脸慈祥,妻子坐在他身旁的藤椅上,静静地陪在一侧。

    “在我还小时,我80多岁的爷爷摔了一跤,在家里搀扶着凳子走了三年才好转。”当被问起为何选择学医时,王世洋说,看着亲人被病痛折磨,心里很不是滋味。那时村里正好需要配个卫生所,1987年,他从赣州卫校毕业后,就回到了田心村,开了个诊所,希望可以医治更多的病人,让更多人远离病痛。

    这是田心村的第一个卫生所,也是村里唯一一个卫生所,村民看病、卫生防疫等基层卫生工作全部都在村卫生所。王世洋每天都很忙,一天为几十名村民看病,早上5时多起床,到晚上10时之后才能停下来。感冒、腹泻、外伤、中暑……村民身体一有不适,就来到王世洋的诊所。诊断、打针、发药、护理……王世洋尽心尽责,为了村民的健康不分昼夜忙碌。30年的行医经验,王世洋对田心村村民的情况很是了解,晚上睡觉后,听到窗外由远而近的脚步声,他就能猜个七八成是哪个村民家谁生病了。

    1987年到2017年,30年转眼而过。给病人打针、发药,轻声问候。为老人上门问诊,王世洋走在乡村道路上步履匆匆。王世洋30年如一日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3年前,他妻子不幸发生车祸,几乎成了植物人,他悉心照顾妻子的同时,仍坚守在卫生所,让当地人为之动容。

    “我从小就认识王世洋,他给一些生活困难的老人看病不收费,哪个小孩子摔伤了,他处理伤口、包扎等,也不会收费。”田心村干部蔡启华说,王世洋为人很纯朴,对病人很尽责,还有一副好心肠。

    “他医术高,人又好,我之前手上的刀伤在他这里很快就治好了,并且看病、买药都不用多少钱。”村民王文宣说,自己从小生病了都是王世洋为他诊治。作为乡村医生,王世洋十分尽责,不仅没有架子,而且随叫随到,有时村里半夜有人发高烧,他二话不说,拿起药箱就走,有了电话之后,打个电话,他就会来。

    今年80多岁的袁喜珠,是田心村最贫困的村民之一。一直以来,只要有时间,王世洋都会上门为其义务诊病。“他妻子出事后,他家财力耗尽,但他还在不断做好事,是名副其实的好人。”

    记者随机采访的几名村民中,无一例外均为王世洋竖起了大拇指。

3年悉心呵护 照顾瘫妻不离不弃

    2014年以前,王世洋一心扑在诊所上,夜以继日地为村民服务,家里的一切都由妻子刘翼卿打理,生活平淡而充实。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打破了这美好的一切。2014年7月21日晚,妻子在前往诊所的路上,被一辆摩托车撞倒,大脑受了重伤。手术之后医生告诉他,他妻子很可能会成为植物人,但王世洋一直坚信,妻子是这么要强的一个人,不可能就这样倒下。

    在妻子住院期间,王世洋开始了“两边倒”的生活,一边要照顾妻子,一边要为村民看病,每天在医院和诊所之间来回跑,十分辛苦。

    王世洋说,当时他也想过请护工护理妻子,但考虑到自己在做这一行,护理起来更方便,也更贴心,知道怎么做让病人更舒适。他和家人商量后,2015年5月份,在妻子住院10个月之后,王世洋将被医生诊断为重度脑颅损伤的妻子接回了家中,同时也将位于村委会旁的诊所搬到了家里。从此,王世洋为村民看病时,身旁多了爱妻的陪伴。画面看起来很美好,知晓内情的人却都觉得心酸。

    每天早上6时起来为妻子做一个小时的康复训练,之后做早饭,吃完早饭后再搀扶妻子走半个小时,活动四肢等。以前很少干家务活的他,现在家务活全落在他一人身上。王世洋坦言,一开始真的很难、很辛苦,首先做饭就是个大难题,“一开始做的饭连自己都吃不下”。特别是有一段时间,妻子的康复没有任何进展,他的心里还是会焦虑和迷茫。但他有信念,只要有一点希望,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妻子照顾好。

    期间的辛苦和困难,没有经历过的人无法想象,但不管有多难,他都一直在坚守。王世洋说,他对村民的情况比较熟悉,特别是社区服务这一块,不能甩手不干。他每年4次为村里260多名老人免费体检,为100多名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诊治。在妻子睡着后,他还抽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检查。

    在王世洋的悉心呵护下,他妻子的状况越来越好了。“大家说话她能听懂,跟她讲话,也慢慢地会有回应,放以前她会唱的歌给她听,也会跟着哼几句,还可以看着墙上的字画辨识认字了。”说起这些,王世洋很开心,信心满满。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将妻子护理到能生活自理,再将诊所搬回村委会旁边,更方便村民看病,“我家地势比较高,老人家上来不方便。”

心存感恩 传递人间温情

    王世洋家出事故后,曾被当地列为精准扶贫对象。“我就申请了3万元的3年贴息贷款,购买了一些药品。”王世洋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村里比他家更困难的村民还有很多,在妻子的情况转好后,他就主动退出了精准扶贫对象,希望让那些更贫困的村民享受更多的优惠政策。

    7月1日,田心村全体党员为该村一名贫困户捐款,王世洋毫不犹豫地参加了。“首先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再者,在我特别困难的时候,父老乡亲也帮助过我,人要懂感恩。”王世洋称,虽然他家里还有外债,但他也要出一份微薄之力,尽自己的一份爱心去帮助别人,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医德高尚,人品好,责任心强。”这是田心村村民对王世洋的一致评价。都说医生好赚钱,但王世洋为村民看病向来本着薄利的原则,一年下来也攒不了几个钱。

    “他妻子出车祸后,他自己也很痛苦,在护理的那一段时间,他的善良就体现出来了,他对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不离不弃,让人见证了人世间的真情真爱,他的责任心非常强。”负责田心村精准扶贫的第一书记李静说。

    虽然如此,王世洋心中却压着一个重担:他还欠着亲戚朋友26万元的外债。每年年初,他们一家人都会坐在一起,清点还有多少外债,哪些债主更急用钱。他妻子出车祸后,治疗、医药、康复等费用花了60多万元,欠下了近40万元的外债。好在他两个儿子经过几年的努力,归还了一部分。

    “现在还欠着亲戚朋友很多钱,欠一段时间不要紧,现在已经欠了3年了,心里很过意不去。”王世洋说,法院判决书判了肇事方承担主要责任,要支付的钱肇事者前后一共只支付了五分之一。

    如今,面对欠下的巨额债务,每天需要照料的妻子,每天需要服务的患者,王世洋仍有许多难言的艰难。